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

以色列的"甜甜圈節"

絕對位置:32度05'11.43"N 34度50'26.02"E
相關位置:在以色列首都Yerushalayim的東北方

這個節日的正確名稱是CHANUKAH (中文譯稱是光明節)。我第一次對這個節日有模糊到不行的印象,是我還在倫敦念語言學校的時候。當時,我的學校正好在猶太區。有一天晚上,我發現到有幾戶人家的窗口都擺著燭臺,上面還點著幾根蠟燭,當時愚蠢的我,以為只是倫敦人搞浪漫,所以也沒有多加注意和細究,只是一直留有這個印象。畢竟,當時是初到貴寶地,對於不同文化的每一件事多少都是很新鮮的。

攝於以色列的的BNEI BRAK這一區的居民大多是傳統保守派,所以他們保持著傳統習俗----將燭臺放在窗邊。當初在倫敦古色古香的窗口邊,看到這樣的景象,說真的,還真的有幾分浪漫呢!










光明節為什麼要點蠟燭呢?答案,當然不是當初我愚蠢的個人想法---"搞.浪.漫."囉!原來,它可是有典故的!故事很長,我們就用"如此這般"式的簡述的方式好了!西元前165年前,希臘人佔領耶路撒冷後,將希臘的神像帶入猶太人的聖殿,並且用豬肉祭祀。這些舉動,和猶太信仰有很大的牴觸;終於,引起猶太人的反抗。最終, 猶太人在猶大‧馬加比的帶領下,光復了耶路撒冷。猶太人在搬走了希臘的神祇 ,清理完了聖殿,要點燈的時候,卻只能找到了一小罐聖油,而裡面的油只夠維持一天而已‧‧‧問題來了,如果要重新製作聖油,少說也要8天的時間,那剩下的7天不就沒有油燈可點了嗎?就在這個時候,神蹟出現了。。。原本只足夠點一天燈的聖油,居然很爭氣給它維持了8天之久!猶太人為了紀念這著神燈的神蹟,於是,就在每年猶太曆KISLEV月的25日(通常是國曆12月,今年百年難得一見的正好與耶誕節同一天),用點蠟燭/油燈的方式來慶祝這個節日。

咦,那照片中的燭臺怎麼和我們印象中的燭臺好像有一些些的不同呢?一般我們印象中的燭臺,不是只有7支嗎?這裡怎會有九支??再說,7支式的燭臺印象中也都是留(同等高度)平頭,9支式的怎麼是(有一支特別凸出)"凸頭"的??答案呢,嗯,照往例,就容我先賣個關子吧!!超級市場內陳列的各式各樣的光明節燭臺和"中原一點紅"(中間有草莓果醬)式的甜甜圈







至於我為什麼稱它甜甜圈節呢?話說,我幾年前初到以色列時,對他們的節日很陌生;尤其是各個節日的希伯來文名稱,有很多我壓根兒記不住。於是乎,我就根據他們節日的傳統食物,或是慶祝方式,來記大大小小的猶太傳統節日。(老實說,至今仍有一些小節日的希伯來名稱,我依然記不住,還是有賴我這套"偏方"來做辨識的呢!)因為光明節既然是"油"的神蹟,所以,這個節日所吃的食物,當然也免不了與"油"有關。---因此,傳統上他們都會吃一些油炸的食物。因為各個地區移民來的猶太人,也會帶來不同的傳統食物,不同移民區的猶太人的油炸食物的材料也會有一些差別。那最常見的呢,就是照片上的這種老少咸宜的甜甜圈了!(他們的甜甜圈一般是中間沒有洞,但是中間會加一些草莓果醬。)聰明的商人早再在光明節的1個月前,就已經開始在所有的超級市場和麵包店推出這種甜甜圈,不斷地提醒民眾---"光明節快到了!"這也是除了上述倫敦愚蠢的蠟燭浪漫情懷之外,我對光明節的第二印象。自此,一提到CHANUKAH,,我腦中就會自動輸出"吃甜甜圈的日子到了"!





(圖片來源:

http://blog.yam.com/sabinisrael/article/5569166) (資料來源:MS. SABI 的 - yam天空部落)

本文網址: http://blog.yam.com/sabinisrael/article/5569166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